淺談中國佛教史:佛教在中國流傳的初始

佛教初傳入中國時,備受皇帝重視,支持譯經道場,翻譯佛教經典。佛教傳入中國的初期,主要流傳於上層社會,也就是達官貴人及士大夫階級,他們皆是有識之士,喜歡博覧群經,又因為皇帝對佛教的接受,故大家對既陌生又新奇的佛教經典興緻盎然,引起他們研究佛教經典的風氣,文人雅士之中,不乏談禪之客。然而,當時佛教在社會的中下階層則並不普及。

中國人向來沒有強烈專一的宗教意識,漢朝時皇帝因為認為佛教的來臨是一種吉兆,所以對佛教相當禮待。但當佛教傳入中國受到崇高的禮待後,影響到道教一向被信奉的地位,因而引起佛道兩教的矛盾。

道教是從老子的道德經發展而成的,然而,道家和道教雖有關係,但卻並不是全然一樣的東西。春秋時代老子主張的道學,是一種哲學,其道德經自成一家一派的思想學說,被譽為道家,並無宗教色彩。道教則是張氏兄弟在漢朝時興起的宗教,他們依道德經為宗,奉老子為教主,並以符咒來傳教,加上習俗的信仰,逐漸形成宗教的模式,可說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但與其他宗教相比,又不是那麼典型的宗教。

東漢時道教盛行,可是自從佛教傳入中國,且頗受皇室重視後,對道教產生一定的影響,甚至造成利益矛盾。後來道教為排斥佛教,提出道教是中國的本土宗教,也是中國的文化精粹,而佛教是外來宗教,故應以道教為優。可是漢明帝高調禮待佛教僧人,並客觀認定佛教是個好宗教。但在群臣的力奏下,皇帝左右為難,後來,就提出來一個建議,要竺法蘭與迦葉摩騰跟道教作比試,這兩位僧人,只好應約。道教方面表現得很有信心,還高調地建台公開比試,各自供奉經典,各自派出僧人道士參加比試,各施各法,看誰法力高強。比試當日,道教人多勢眾聲勢浩大,而佛教方面只有竺法蘭與迦葉摩騰二位僧人為主;比試開始時,道士們燒符念咒,隨即風雲變色,竺法蘭與迦葉摩騰二位僧人,則默默向佛禱告,若他們應該留下來在中土弘揚佛法,就祈願佛力加被,龍天擁護,保護佛經以示佛力。比試過程中,雖則道士們能令風雲變色,眼前生出火來,但總是燒不著佛教的經壇,道士們持咒時,空中生火,連他們自己的經壇也燒起來,台上的道教經典,一下子化為灰燼,但佛教的經壇,由始至終完全沒有被波及,比試結果是佛教的一方大勝。經此一役,佛教在中國,反而更茁壯發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