愍生法師開示錄:佛說八大人覺經

東晉時代道安法師將每一部經分為三大分:所謂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如一篇文章有序來開始,宗旨及終結。佛經也有序分,敍述一部經的源由,如每一部經一開始都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某處與大比丘僧若干。經的六種成就。六種證信說明這一部經是阿難尊者親耳聽佛所說,在某地方說法,聞法大眾多少,證明這一部經是真實,非偽造的。《八大人覺經》是沒有如是我聞的文字開首,它是將佛弟子日常所需要的明白的事,撰取而來的。

因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請問佛陀作為弟子應如何覺悟,佛提出八種佛弟子應覺悟的事項,受持五戒凡在家或出家,都是佛弟子,應等於專師老師,眾生是佛的弟子。

佛教有七眾弟子,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還有一種式叉摩那(學法女,即將出家的女眾),在家的學佛弟子,有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男子學佛是優婆塞,在家女子學佛是優婆夷。所以佛弟子有七眾之多。故人解釋弟子二字為:學在師後為弟,解從師生名為子,學在於後者如弟,學於先者如兄,子如父母生育兒女,對師長自己稱為子,師父教導我們,佛陀是導師,人歸依佛陀就是佛的弟子,依佛為師,應如何呢?應有所學有師教。如今佛開導我們,既然歸依於佛,為佛弟子依佛為師,佛說:「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是佛弟子要時常學習誦念八種大人菩薩所覺悟的條文。所謂常者,是無間斷,不論日或夜,心心念念都要銘記念之。我們學習世間法都要有恆心毅力,不可以一曝十寒,何況是佛弟子,當然要無間斷去學,日間夜晚都有修學,如讀書求學也當無間斷,學佛亦然,要至心誦念,也要有心,至懇誠意的心去學習。我們所應學的八法,將八法要時常記在心頭,或誦或讀,或讀或誦,時常記住在心中,記憶八種大人所覺悟的法。大人,指諸佛菩薩能辦大事,度眾生了生死的菩薩,佛及菩薩稱為大人。因能覺悟修此八法,如果我們可以修學八法亦可稱為大人了。由誦念文字開始,內容所說是佛法的真理,從文字去了解八法的真理,使到人生有所覺悟。不論在家或出家,都要明白八法,能夠覺悟八種法門後,行於日常生活之中,依八法去做,漸漸就成了菩薩大人了,再之;修行圓滿,可以成佛,出離生死了。所以讀誦經典有何好處?一定有好處可得益處的,古人說:開卷有益,佛弟子讀誦經典亦都開卷有益,應當讀誦經典,而明解經典。所謂從聞而思而修,得三摩地。現在我們讀誦,若不明其義需有法師講解了,講解由耳去聽聞,聽聞後要去思維,是否合道理,佛經要契道理,真理,還要合乎我們應用,依之去實踐,叫聞思修。佛說要「常於晝夜,至心誦念」,由誦念是閱看佛經,若有不明白之處,則須請教善知識由耳根聽聞。由聞而思維其中的道理,從而領悟,所以,這段是序說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