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心不妄想 人生自在

有一位很熱誠的學道者來拜訪禪師。禪師問他,跟隨你來的是些什麼?這人轉身去看,什麼都沒有,大為驚恐。

禪師便說:「你不懂我的意思嗎?」

這話更使求道者驚惑。

「你苦惱些什麼?」

這人說:「我的確有很多苦惱。我不知時,別人把我當蠢蛋;我有所知時,真相却給我帶來煩惱;我不仁時,傷害了別人;我為善時,又吃了虧;我不義時,有損職守;我盡責時,又吃力不討好。究竟怎樣才能跳出這種種矛盾呢?請禪師開示。」

禪師回答:「剛才,我一見你時,從你的眼神,就知你深陷矛盾之中,現聽你的話,更知你的痛苦頗深。你驚悸於死亡,就像嬰兒失去了父母一樣。你拚命尋求,就像拿著很短的竹竿去探測海洋。你想找回失去的真我,却茫然不知走向何方,真是很可憐!」

這人便求禪師教他修煉功夫。

禪師讓他在寺裡住下,把心靜下來。

數天以後,他仍然很失望,便又去見禪師。

禪師對他說:「找回真我,轉心而行,一切會煙消雲散。」

佛在《華嚴經》上說,我們的心,好像是一位大畫家,能隨心所欲畫出種種人生境界來。也就是說,人生的苦樂美醜,煩惱憂傷,其實並不是絕對的,是心在作怪,只要我們懂得轉心,苦也會變成樂。只要我們懂得轉境,醜小鴨會變成天鵝。「心能轉境,即同如來」我們的心懂得換個想法,就能轉煩惱為菩提,轉痛苦為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