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園地:珍惜掌中一把豆

定璇

有個很短的寓言,說有一隻獼猴,手裏抓到一把豆,忽然,啞!一個不小心把其中一粒掉落地上了,為了撿回那一粒豆,獼猴把手一張,竟然將滿手的豆都丟到地上去,還立即惹來一群雞鴨把豆子通通吃光了。

現今一些人的行為就像那頭獼猴般愚蠢,為了失去的一丁點兒東西,無視自己手上早已擁有的一切。的確,人往往活在失落的過去,又或經常在擔憂中撥不開未來的迷霧,不能夠「活在當下」;像歌星許冠傑的歌曲唱言:「快樂,是陽光裡的清晨;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快樂,是一張晚報,一杯檸賓(網主按:原曲詞應為香檳)……」

為甚麼失了「一粒豆」就不能灑脫起來呢?心裡仍時時刻刻想佔有那「一粒豆」,結果給「一粒豆」束縛住心靈,弄至情緒緊張,甚至杞人憂天,終日為那粒豆患得患失。像近月發生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雖然當中有很多是掙了半輩子錢的中上年齡層的人士為了未來而投資,但不容否定的是其中也不乏貪婪的人,因垂涎甜言蜜語中的高回報而使迷了心智招致損失。貪、嗿、痴是佛家呵責的三毒,可想「貪」在聖人眼中是何等嚴重!有些人永遠無視自己寶貴的生命,終日浪費在撿一粒已掉落的豆,忘了自己其實擁有豐盛的人生;例如錢財買不到的親情,藝術情懷和像擁有黃金屋般的知識等等,而我們的精神世界更是有待我們親身開拓的無限領域……

我們正身處佛經所說的「末法時期」,世界各地氣溫上升,經常發生風災、海嘯、雪災,甚至火山噴發的災難慘劇。據聯合國的報告,地球上現有半數人口仍生活在赤貧之中,有十數億人不能得到基本的衛生居所,乾淨食水等設施。另外,還有較早時之沙士、禽流感,還沒有根治靈方的愛滋病,以及令人聞之喪膽的癌症等。我們手中的一把豆,其實就是以我們最單純的心,令自己過最平凡的生活。像小孩子在海濱撿拾貝殼,堆砌沙堡,悠然樂在其中,混然忘卻周遭的紛擾,好好地去實踐修行。如拜佛能消去罪障,並能磨蝕我們的貢高我慢;誦經能令我們深入佛法之微言大義;執持佛名號,時時唸佛,日久能降服我們的妄心,令煩惱像大石壓草般不令生起,功力深的便能達到所謂的念佛三昧,獲得往生西方淨土,甚至成佛的資糧;發露懺悔則能令我們勇於承擔錯誤,減少造業,漸漸與佛相應……總之紅塵中好修持,學佛並不需到深山林間處,只要常常提起菩提心,就能實踐菩薩道的世出世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