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用心感化 成就大道


慧忠在南陽修道時,有一天身陷於群賊的包圍之中。慧忠面不改容,自顧誦經。群賊包圍上來,強盜首領見慧忠「禪德淡若,風神高逸」,就問:「你是人,還是神?」

慧忠神態自若地說:「神為人造,人將神立,人也就是神,神也就是人。這就是人神同一也。正所謂『即心即佛』,每個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施主也有一顆善良、純潔的心,只是被欲望和執著所污染,故而自性不明,挺而走險,掠人財帛,殺人放火,深陷於慾壑之中不能自拔,罪莫大焉!」

賊首說:「我們也是被逼無奈,不得不偷,不得不搶,不得不殺…」慧忠說:「罪過呀罪過!難道你不知道,害人必害已嗎?你搶別人,實際上是搶你自己。你殺別人,實際上是殺你自己。」

賊首愕然,問:「此話怎講?」慧忠解釋說:「因為你把原本善良的心由此丟掉了,故盜人實為盜已。你殺別人實際上把自己的心也殺掉了,這叫咎由自取!」

賊首問:「是呀!殺人害已,我也知道天理難容,良心不安哪!可又怎麼辨呢?」

慧忠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賊首說:「這可能嗎?老佛爺能寬恕我嗎?」

慧忠說:「這就全看你自己了,十方諸佛亦在你心,罪福果報畢竟性空,了不可得。」

賊首聽了,如夢初醒,忙將手中的劍擲到地上,然後向慧忠跪下,不停地叩頭說:「大師,請收我為徒吧!」

慧忠答:「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止惡揚善,是証入法界的試金石。人之見自性如來本性,皆從善惡之心中覺醒,所有大乘菩薩行,皆離不開度人度己的功德圓滿」。這是慧忠禪師曾說過的話。

我們的心靈,需要支撐和深化,接受勸導是使我們成熟的標誌,勸導感化別人是共同進步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