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境逢緣:也談80後


如藏


由於近年年輕一代積極參與政治議題或社會事務上的爭議,部分採取激烈、不妥協的取態,備受各方注目,亦形成一股探討「80後」的熱潮。

80後一詞源出於國內,專指上世紀八十年代後出生、受一孩政策及經濟起飛影響,而驕生慣養的一群。而香港現時則泛指8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同時亦將戰後出生的人大致分成「嬰兒潮世代」(45至63歲)和「X世代」(29至44歲),加上80後,成為三個不同世代的人。

經過戰後重建的艱苦時刻,港英殖民政府於六七十時代,政治制度依循既定軌跡運行,仍以英國及相關集團利益為本,透過精英教育,以一群受高等教育的華人,形成既得利益的階層,管治香港。同時普通人亦有機會,透過教育,於社會階層中向上流動。而另外一小部分,則運用智慧及努力於工、商界內各自的範疇內打拚,取得成就後被吸納進入管治階層。加上國內政治及國際的種種變數,政府採取積極的不干預政策,社會經濟慢慢成長,而極大多數的人,就在這個相對穩定的環境下追尋理想,而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就是他們的理想。而前兩世代的人,就是如此,憑著個人的努力,由艱困中,辛勤的走過來。同時亦被部分80後視為的既得利益者。

踏入80年代,政府採取高地價、高通脹及高薪酬的三高政策下,遇到國內的經濟改革及國際因素,因緣際會的打做了奇蹟,經濟起飛,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80後的新生代就在這環境中誕生。新生的一代,在中英談判回歸中長大,經歷「八九民運」、「東歐變天」、「移民風潮」、「97前政治及教育的變革」、「97後政治接軌問題」……等時代風波。各事件的來龍去脈,就不同的立場,就有不同的解讀。政府、教育、社會及家庭,在此急劇變化的環境下,無法協助他們建立一個較統一的價值觀。更不幸的是金融風暴及金融海潚的相繼衝擊,令他們陷入更艱難的競爭中。在相對穩定及富裕中成長,部分人尚未練就出堅忍向上的能耐時,同時卻要面對經濟下滑、激烈的競爭、對前景的不明朗等,但找不到出路的苦惱。上一輩所教的已不能解決問題,於是部分80後青年將苦惱及深層的恐懼,化為憤怒。部分則掙脫以傳統經濟思維主導的舊模式,加入保育、以港為家等可持續發展理念,將各種社會及政治問題、當前的不平現象及制度,以自己的觀點,用各種激烈、或新穎的方式表達出來。爭取參與,極力要求自己未來由自己創造。

努力是必需的,但成功卻不是必然。各世代面對不同的問題,有成功同樣亦有挫敗,不同的是心態,部分的人(包括不同的世代)重視的只是權益,而忽略了主觀條件及基本責任,動輒將失敗歸咎於政府及別人,而漠視自己的付出及當中各種客觀因素。

生於同一時空,是大家的共業,而我們看到亦相信,大部分的80後均憑藉著努力,打拚自己的將來,亦能以理智、開明的態度,接納不同的觀點,與上世代共同找出解決方法,讓社會能走向和諧,避免種種問題流於兩極化,因分裂而步向衰落。因為這裡是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