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故事:採寶故事


富翁「摩訶檀」家生下一個男孩,孩子不僅長得漂亮,並且一出生就會說話。他說:「我要布施天下,讓一切孤老鰥寡的人都能過上幸福生活。」父母大驚,以為是妖怪投胎或天龍下凡。孩子於是又說:「不要驚慌,我不是妖怪,只是一出生就有幫助窮人的心願吧了。」父母見孩子有宏大志向,就給他取名「大意」。 十七歲時,大意對父母說:「我看天下的窮人很可憐,很想幫他們,讓他們也過上幸福的生活。」父母說:「我們家財無數,你可隨意拿去布施。」大意說:「家裡財富雖多,但天下窮人更多,這些財富絕不够我布施的,我想入海採珍寶,回來布施。」

大意告別父母,踏上旅途,一天,他經過一個國家,一個富有的婆羅門見大意相貎端正,舉止不凡,十分喜歡,欲招他為婿,於對大意說:「我的獨生女兒十分端莊賢淑,我家的財富足够你們用一輩子,你留在我這兒作我的女婿吧。」大意說:「我辭別父母出來,是為了入海採集珠寶救濟窮人,採寶事未完成,我不敢答應你的要求。」

大意來到海邊,駕船前行,採到許多珍寶,每次採到一定數量的珍寶,他就分派人先送回國,自己繼續向深海進發。有一天,他看到海面冒出一棵大樹,見遠處有一座銀城,宮闕殿閣都是用銀做的,但有一條巨毒蠎把銀城纒住,警愓地守護這坐城。那條毒蠎見到大意,便抬頭監視。大意盤膝而坐,進行禪定,蠎蛇見大意無惡意,便放鬆警戒,最後竟睡著了,大意於是乘機進了白銀城。這個城從來未見過外來人,對大意的到來,都非常高興,國王還親自迎接。大意住了九十天,便要辭行,國王見留不住,就執情相送,還令人把聚寶珠取來,送給大意,說:「這聚寶珠能把方圓三十里內的金銀珠寶都吸過來。」

大意懷著聚寶珠,登船回國。海裡的許多龍王聽說大意得到聚寶珠,都想爭奪,有海神化為人形上船騙到寶珠,並把寶珠拋下海去。大意知道上當受騙,就喊道:「若不把寶珠還我,我就把你們的大海舀乾!」海神聽了,哈哈大笑,說:「大海深三百三十萬尋,其寬無邊無際,你怎能將把海舀乾?就像太陽不會掉落地、大風用繩子拴不住一樣,海是不可能被舀乾的。」

大意朗聲大笑道:「我供奉諸佛時發過誓,所以我有堅定的意志,不怕任何困難。我一定要搬開須彌山、舀乾大海水,絕不退卻。」說完就掏出匀子舀起海水來。

大意日復一日地匀海水,他的執著精神感動了天神,四大天王全下來幫他。不久,海水只剩下三分之一了,龍王們恐懼萬分,只好把聚寶珠還給大意。

大意拿上寶珠,來到婆羅門家,與婆羅門的女兒成了親,然後帶了妻子回到家裡,把取之不盡的財富分給國中的窮人,讓大家過上溫飽的日子。

大意抱著周濟大眾幸福的信念而入海採寶、辛苦舀海,不畏艱險,持之以恆,终於感動天神,有這樣的原則和信念,還愁有什麼善念不能達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