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話題:自有花開見佛時

演慈


從前有一個出家人在山上清淨古樸的寺院修行,初時他很精進,每天隨眾做早晚課、念佛及做一些日常事務,後來日子久了,漸漸感到生活平淡,在寺院中只是做些恆常修持及灑掃庭院等瑣碎雜務,沒有甚麼得著,開始萌生去意,決定離開寺院去參學,去找尋修行上的突破,他向住持和尚告假後拿著行囊輕鬆上路,由山上往下走,過了山腰天色已近黃昏,他加快了步伐希望趕在天黑前下山,快到山腳時忽然被一聲幽怨的嗟嘆聲窒礙了腳步,他好奇地在黯淡的四野張望,隱約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婦坐在樹下的大石旁輕聲飲泣,他感到很疑惑於是上前查問,老婦說:「我已經無地方可去了!我原是一個無福小鬼很不容易找到食物,後來就在附近遇到一群有福的大力神祇,他們說因我有兒子在山上修行故特來給我照顧護持,但今天他們說我的兒子已離開寺院,學佛之路只怕越行越遠了,所以把我趕了出來。這是下山的必經路,我坐在這裡就是要等那可憐的孩子,勸他老實回頭,可惜天太黑了,我還不見孩兒,恐怕是錯過了吧!」又是一聲憂心忡忡的長嘆。出家人感到羞愧莫名,對著垂頭灑淚的老婦說:「你放心回去吧,他們會繼續護持你的。」說罷便轉頭奔回寺院,老實地修行作務。

這故事說明了出家修行的不可思議。表面上僧人的日常生活與一般人別無兩樣,同樣要為平平無奇的生活雜務而忙碌,然而,三寶門內珍貴的是長養著一顆堅固的道心,在寺院裡,不管是打掃還是燒茶都與佛法相應。因為出家是僧寶,居於寺院,所作一切大小的事務,都是三寶事。當下就是一種修行,出家行道如此,在家居士亦如當是。在家學佛者,常親三寶,只要踏進三寶地,舉首投足都能與三寶相應,無論是念佛、禮佛、聽經、聞法、或參與義工作務,這一切都能與佛法相應,都能得到三寶加持。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在尋常日用中,平淡無奇的生活蘊藏著務實的修行,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行?發心親近三寶是修行,誦經念佛是修行,聽經聞法是修行,拜懺共修是修行,參與種種義工工作是修行,甚至以佛法的慈悲用心照顧家人,學習佛法的慈悲心與人和睦共事都是修行;修行是積極向善提升個人的品德人格,修行的目的是自利利他,修行的人,要學習以佛法化解煩惱,調伏其心,提升正念,趣向菩提,才能淨化自己積極從利益眾生中成就道業。修行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與佛法相應,我們誦經禮佛時將功德回向眾生,就是學習佛菩薩無緣大慈的心量;義工為道場或各種善行忙碌,犧牲了個人時間,成就了佛事,與大眾廣結善緣,當下就是捨,就是布施,同樣是與佛法相應的修行,種種事看起來平平無奇,只要能利益大眾,讓眾生能與佛法結緣,這都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修行是漫長的薰習過程,久了容易因平實而沈悶,使人或感無所作為,或會懈怠懶惰,或會追求改變,然而,古德有云:「莫嫌念佛無滋味,自有花開見佛時」,這就是提醒我們,修行猶如鑽木取火需要信念、專一與耐力才會成就。

農曆新年剛過去,今年生肖屬虎年,虎象徵勇猛,勇猛代表精進,在虎虎生威的年頭,祝願大家菩提道上勇猛精進,學習菩薩無有疲厭的精神,在生活中努力積極行善修福,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發心護持三寶,時刻與佛法相應,必得佛力加持,諸事吉祥。願與大眾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