愍生法師開示錄: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話(第十一講) 常行精進


佛說八大人覺經有八法,為佛弟子所應覺悟的,現在說到第四覺悟。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懶惰懈怠,應該要勤力精進,才能夠降伏一切魔種,因此精進是降魔的根本。

「懈」是覺得身體疲倦,不願做事,「怠」是心理的放縱,看到任何事情也提不起勁去幹。懈怠是人生一種病態,墮於懈怠之中便是墮落。前面所說,「多欲為苦少欲知足。」恐怕有些人會誤會少欲知足表示不需進取,什麼都不去做,如此便會變成了懶惰懈怠。所以,第四覺知就告訴大家不要懶惰,相反要更加精進,才能破除煩惱。

一個國家人民勤勞,國家容易變得強盛,家庭方面也要勤勞,所謂勤儉可以興家,個人更要勤勞,常言道:「勤有功,戲無益」;由此可知,無論做任何事,想要成功,必須努力。因此,學佛人更要常行精進,「常」是無間斷,時常以「精進努力」對治「懈怠懶惰」。如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是故汝等當勤精進,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我們學佛修道,只要有恆心地努力用功,日積月累,必定有所成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怕功夫深,鐡杵也能磨成針。因此,只要能堅持精進不懈,則萬事皆可行,所謂「有志者事竟成。」

真正發心修學向上,持久精進,必有所利益。「精」是不夾雜,「進」是前進、進步;,精進有十種好處:第一,他人不能折服,如果懶惰,意志力必然薄弱,心易被人折服,如果你立定志願,覺得應該去做有意義的事,心念堅定,不會被人折服。第二,容易感得佛力加庇護佑,天上的護法神也會尊重、保護你。第三,受人天等眾的敬仰,就是說一個人努力、勇猛精進地學習正法,勤讀經書開智慧,人生大道放光明,自然就能夠得到人天眾生的讚頌、敬仰。第四,學習任何事情都會成功。例如精進聽聞佛法,容易心開意解,得佛法的妙用。第五,任何技能都容易掌握。因此,不懂的事情一定要發心精進去學,第六,能增長辯才,只要努力練習自然熟能生巧,成就無碍辯才,第七,能得禪定智慧。第八,病痛也會減少。如果多運動身體自然強健,如果努力做事,心有所安,病痛也會忘記得無影無踨。第九,飲食容易消化,常時努力工作,能使身體機能保持正常的活動,飲食亦容易消化,第十,如優曇花之開。一個人工作無懈怠,多為人服務,自利利他,對自己、對他人都是好事,自己心情開朗,人人見之歡喜。由此可知,我們無論做甚麼事情,想要成功,努力精勤是首要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