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寺的地理形勢

大嶼山,遠離塵囂,山巒起伏,地勢清爽而土質乾燥。古來大德,多喜歡在如斯環境建設叢林寺院或建茅蓬以潛收,梵音互聞,晨鐘暮鼓,此起彼落,彷如佛國淨土。

大嶼山,以鳳凰山峰為最高,遠遠的就看到它尖尖的插向青天。鳳凰的雙翅向左右延伸到海邊。又形成左右兩座較低的山峰,左邊是彌勒峰,右邊是獅子峰。羅漢寺就在它們的懷抱裏,就仿似一台天然的法王寶座。

站在大雄寶殿前面的紅丹墀,以前放眼望去便是一片汪洋大海,而遠近山峰星羅棋佈,就像是專為朝禮羅漢寺而存在的。它們靜靜的佇立在那裏,為佛、菩薩作護衛。而如今,白雲蒼狗,新機場已佔去一大片注洋,全新的國際機場已儘收眼底,新建的出入境大樓,就像新加入的朝聖者,悄悄地向著羅漢寺膜拜。

羅漢寺的交通

前往羅漢寺的交通十分方便:

  1. 於東涌新市鎮大嶼山巴士總站乘34號巴士至石門甲總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便可抵達「羅漢寺」。
  2. 乘中環至梅窩的渡輪;上岸後,便可乘座往東涌的3號或13號巴士,經過約二十至三十分鐘的車程,便可抵達「羅漢亭」一站下車。沿著小路欣賞返樸歸真的大自然景色,步行約十分鐘,便可抵達「羅漢寺」。 羅漢寺山門對著東涌港口,由紅黃綠三種顏色所組成,襯托出莊嚴而祥和的色調。山門高懸著「羅漢寺」,便是當日住持覺光法師親筆書寫。而當代被譽為聯聖的張劍芬老居士就為羅漢寺題了一副對聯:「山挹遙青佛國恍如靈鷲影;門臨清淨天風微度海潮音。」 進入山門,便看見石階數級,拾級而上,便見天然大石一塊,上刻「皆大歡喜」四字,兩旁各植柏樹一株。似為歡迎大眾的蒞臨而設。
  3. 乘坐的士或自行駕車,可直達寺院的山門。
© 佛教愍生講堂. 2008. Buddhist Man Sang Hall